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V2EX  ›  问与答

看到同学挣钱,比自己亏欠还难受,怎么破?

  •  
  •   zhuxd282 · 160 天前 · 621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6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看到一起毕业的大学同学,混的越来越好,创业的创业,投机的投机,都有声有色,自己还在按部就班的搬砖,虽说薪水还可以,但是心里一直不太舒服,特别是听他们在群里吹牛的时候。各位有过类似感受吗?
    99 回复  |  直到 2018-09-12 11:10:33 +08:00
        1
    nicevar   160 天前
    嫉妒心太强总不太好,与其眼红不如佛系心态看待,自己好好努力,古人都说了,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2
    maichael   160 天前   ♥ 14
    我相反,我希望他们能混多好有多好,最好个个达官贵人,亿万富翁。
        3
    x86   160 天前
    哈哈哈,以前我没这心态的,现在也有了
        4
    k1pids   160 天前 via Android
    有的人希望朋友努力成长,他也一起成长。
    有的人希望朋友努力成长一夜暴富,他混吃等死。
    有的人看到朋友好……
        5
    FakeLeung   160 天前   ♥ 41
        6
    maddot   160 天前
    让他们带你玩呀
        7
    DearMark   160 天前
    看到 V2EX 的水友,混的越来越好,创业的创业,投机的投机,都有声有色,自己还在按部就班的搬砖,虽说薪水还可以,但是心里一直不太舒服,特别是听他们在水里吹牛的时候。各位有过类似感受吗?
        8
    ybbswc   160 天前 via Android
    不患寡而患不均。人性的弱点。看开点喽。
        9
    coderluan   160 天前   ♥ 11
    没有,有吹牛和吹捧的群,我都屏蔽了,比起他们怎么样,我更在意昨天打羽毛球新学会的对角反吊,送楼主两句话:
    不要拿钱作为幸福的标准,不要拿别人作为幸福的标准。
        10
    maddot   160 天前
    每个主题我只能回复一次?
        11
    3a3Mp112   160 天前
    结论:让混得好的人带上你

    你或许会反问:别人凭什么要带你?
    这不就是差距产生的原因之一吗?(不要说出身,出身已经决定了,我们要做的是努力奔跑,比出身好的人更加努力的跑,尽管可能没用)
        12
    wohenyingyu03   160 天前
    我真希望同学混得好,人人美国绿卡,然后带我一个。然而都是自身难保。
        13
    Keyes   160 天前
    一起玩 Planetside 的基友开上了宾利
    一起刷蛋刀的基友家里占地赔了钱,带着全家环球旅行还没回来
    一起刷论坛的版主创了业,公司天使轮 500W
    一起玩泥的同学说完成了年度净收两千万的小目标

    我还在搬砖搬的不亦乐乎,指导他们如何爬梯子配路由,hhhh
        14
    hackedfy   160 天前
    小人之心
        15
    NonClockworkChen   160 天前
    你难道希望你的圈子都是穷人- -
        16
    justlikemaki   160 天前
    不患寡而患不均
        17
    kidult   160 天前
    @coderluan 没有对比就没有幸福哦,所谓幸福就是对比出来的
        18
    justfindu   160 天前
    所以你要跟他们搞好关系啊
        19
    crist   160 天前
    混得好不好无所谓,最不能容忍的是混得好还不带我玩!
        20
    coderluan   160 天前
    @kidult 我没说不能对比,只是不能光对比钱,以及光和别人对比。我打球肯定也会因和之前自己或者球友水平做对比的而开心的。
        21
    Nobitasean   160 天前
    你混得好你会跟别人说吗?
        22
    enjoynovel   160 天前 via Android
    搬了这么多砖,有了解过砖的内部结构嘛?
    创业、投机可是从一开始就是从内部结构往外扩展成为一块一块砖头,而后垒成大厦。
    从一开始,层次不一样好吧。
        23
    enjoynovel   160 天前 via Android
    话说,有美国大佬在,想了解内部结构,门都没有。
        24
    chenyu8674   160 天前
    突然想到我中学物理老师的口头禅:光见贼吃肉,没见贼挨揍
        25
    zhuxd282   160 天前
    说嫉妒其实不太准确,不过确实算是人性的弱点。这种心态其实也不全是坏的,归根结底是一种不太服气,不服输的心态,我是这样认为的。发帖出来也就调侃一下,某些「圣人」莫激动啊~谁还没点小九九。

    其实这个话题,换个说法就是,不管是什么样的圈子里,总会有些你认为不如你,却结果上来看,混的比你好的人,你是如何平衡自己内心的。
        26
    zhuxd282   160 天前
    @coderluan 你这种心态确实难能可贵。可能自己修为还不够,学习了~
        27
    zhuxd282   160 天前
    @nicevar #1 其实也不能简单的说是嫉妒心,还有一些不甘。「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话说的好,受教(抱拳
        28
    UN2758   160 天前
    恨人有,笑人无?太真实了
        29
    moresteam   160 天前 via Android
    我也希望同学混的好,然后带我一把,可惜他们居然混的比我还惨。。。真。。。
        30
    summerwar   160 天前   ♥ 2
    如果你要做喜欢的事情,那毕业 5 周年的聚会,你不要去,因为那时你处在最艰难时刻,而你同学们,大多在大公司里平步青云。同样 10 周年聚会,你也不要去。但是,20 年的同学聚会,你可以去,你会看到,那些坚持梦想的人,和随波逐流的人,生命将有什么不同。

    --来自网络,出处不详
        31
    zhuxd282   160 天前
    @k1pids #13 道理都懂,何必冷嘲热讽。人性使然,说真话没什么好丢脸的。
        32
    zhuxd282   160 天前
    @NonClockworkChen #15 当然不希望哈,当然这是两码事。
        33
    yiqingfeng   160 天前
    真正拿钱多的,人家从来不吹。吹的反而是拿钱刚刚有点慢慢变多的时候而已。
        34
    ooo3o   160 天前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35
    yongdongjino3   160 天前
    不是嫉妒什么的,只要是人就一定有这个心态,只不过是表没表现出来。坚持自己的想法就好 对于吹逼的就回复好好好厉害 有时间带我一波什么的敷衍敷衍就完了 他们开心你也开心
        36
    sorcerer   160 天前 via Android
    @Keyes 扎心了
        37
    tachikomachann   160 天前 via Android
    人家吃屎的时候可没告诉你啊
        38
    litp   160 天前
    我之前也是会有一点
    票圈看到好的就很羡慕+妒忌
    但最应该做的就是,自己也那样 或者 自己攀爬成那样
        39
    fetich   160 天前   ♥ 1
    朋友不及格,你感觉很糟;朋友考第一,你感觉更糟
        40
    Hellert   160 天前
    绝大多数群都是浪费时间
        41
    ooppstef   160 天前
    心态不对啊. 你朋友混的好,你该高兴啊.除非你对朋友这个词语有什么误解.

    你身边的人发财了,你才有渠道啊.他们都是屌丝..你不也渠道少了吗?

    说现实点.要是朋友是屌丝..不说带你发财了.以后遇上难处..帮你的人都没..
        42
    abmin521   160 天前 via Android
    @Keyes 大佬教我配路由吧
        43
    wangdef09   160 天前 via Android   ♥ 2
    这是不好的心态,不过比起有这种心态还不说出来的人要好。心存济物是福相,谦卑含容是贵相。
        44
    3a3Mp112   160 天前
    人们很容易原谅别人的错误,却很难原谅别人的正确。
        45
    liyuanba   160 天前
    你可以给你同学当狗腿啊。。。不是很好嘛。
        46
    watzds   160 天前 via Android
    特别是你讨厌的同学,觉得不如你的同学,哈哈哈哈
        47
    loryyang   160 天前   ♥ 3
    这种感觉很正常啊,出现的逻辑如下:
    1. 我读书的时候不比他们差,而且比不少人都要好。所以我能力应该比他们强
    2. 但是我钱却没有他们赚的多
    3. 这说明我混的不好?我太失败了?

    这里其实有许多可以思考的:
    第一:我真的比他们强吗?读书好只是很小很小一部分,社会是个混沌,其实没有统一标准的
    第二:赚钱就是评判标准吗?除此之外,家庭和睦、身体健康、有几个好朋友、爱好广泛且能带来快乐、活得是否憋气,这些都重要
    第三:他们说的都是事实和全貌吗?有些人很低调,有些人很喜欢炫耀,你看到不一定是真的,即使是真的也不一定是所有

    所以总结下来,更多地关注自己吧,其他人到底过得怎么样,很多时候也说不清的,而且也和你没啥关系。你自己开心不是最重要的嘛
        48
    Flobit   160 天前 via Android
    楼主都说了,吹牛的时候,你也可以吹呀
        49
    y787968163   160 天前 via Android
    @FakeLeung 真º皮
        50
    Jimrussell   160 天前 via Android
    六字真言。要么忍,要么退群 233
        51
    lcdxiangzi   160 天前 via Android
    @summerwar #30 其实我觉得,同学聚会一次都不该去,不管多少年,人活着就要往前走,走自己的路就是了,何必去在意那么多是非呢😔
        52
    iamsea   160 天前
    @Jimrussell 要么忍,要么滚 红红火火
        53
    iamzcd   160 天前
    同学,又不是朋友,退群就行了
        54
    k1pids   160 天前
    @zhuxd282 我只是想说人有不同的想法,话要扎心才起作用!
        55
    takato   160 天前
    @loryyang 其实也不太赞同完全混沌的说法,部分混沌是有的,如果完全混沌,如何解释其上出现的有序组织呢?
        56
    vimutt   160 天前
    你现在终于知道你为什么在 v2 还算舒服吧 就是因为现状、喜好、目标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正如你的朋友们正在羡慕其他群里的人一样,其实有嫉妒心还是好事,至少证明你有上进心和欲求,我早已习惯了周围朋友自己努力获得的一切财富和自由,虽说不可能一点不羡慕,但至少觉得他们好,是我们作为朋友的希冀,而我自己做不到像他们那样渴求财富和成功,是因为我自身有其他诉求,并不因为收获不同而沮丧。所以你要明白你贪图的是什么,如果是安逸外加小日子,那么就去追求这些,如果既想安逸又想发大财,那就从梦中快快醒来。
        57
    loryyang   160 天前
    @takato 是的,我那么说只是为了突出混沌这一点,还是有规则可寻的
        58
    hjzx050935   160 天前
        59
    agagega   160 天前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如果自己是圈子里混的最好的人,可能更可怕
        60
    CODEWEA   160 天前
    心态心态 说句难听的 你这样心态 活该你现在这样
        61
    cjw1115   160 天前
    抽自己俩大嘴巴子,问问自己为什么这么弱
        62
    zuoheming   160 天前
    太真实了。
    这样的话,你退出他们的圈子呗,朋友圈都屏蔽了,眼不见心不烦。
        63
    Eninsslei   160 天前
    所以我退了无关紧要的同学群,关了微信朋友圈,就是不必要也不愿意知道别人的生活是怎样的,自己过好自己就行了
        64
    v1   160 天前
    学名:失败者的愤怒
        65
    q2551430130   160 天前
    知足常乐
        66
    niboy   160 天前
    风物长宜放眼量
        67
    WeaPoon   160 天前
    成功绝非偶然,有机遇也有运气,而且成功对于每个人的定义不同,在个全民做生意的城市呆久了,看过无数有钱的人,也听过无数有钱人背后凄凉的故事,还有多少有钱人一夜之间倾家荡产的,看淡点,或许你的幸福就是你现在,在争取争取更好即可.
        68
    takato   160 天前
    @loryyang +1.局部规律存在,但敬畏混沌。
        69
    tagtag   160 天前
    生活是活给自己的,冷暖自知
        70
    mike77546   160 天前
    @Jimrussell 7 字
        71
    huanyu52   160 天前
    V 友们也太棒了 8,正能量满满啊!手动比心
        72
    Keyes   160 天前
    @sorcerer hhhh 人比人气死人,咱家做好自己就行了哒,话说知足常乐,最近年纪大了对这些老话越来越能理解了
        73
    Keyes   160 天前
    @abmin521 HHHHH 武功再高也得上 91
        74
    shadownet   160 天前
    退群解忧愁,楼主不要顶不住诱惑进入币市或者创业哦,毕竟成功者只有 1%都不到
        75
    Taojun0714   160 天前
    找个鞋底儿,每天抽自己大嘴巴子
        76
    Libby520   160 天前
    古龙:人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到了什么是妒忌。
        77
    inkWave   160 天前
    @Libby520 这个。。。是东邪西毒里头的台词。
        78
    stnaw   160 天前
    面对随机的未来

    #命好是核心竞争力
        79
    banewu   160 天前
    想到一句话,朋友的成功比失败更让人揪心
        80
    darkkylin   160 天前
    还怎么破?拿豆腐撞头死掉算啦。
    送两句话,包治百病:关你屁事,关我屁事。
    能让你嫉妒别人比你优秀无他,自己不优秀或者觉得自己不优秀,而且特想改变自己,无耐懒癌晚期。
        81
    zhuxd282   160 天前
    呵,半天没看,浏览量好多。
    已经尽量下沉了,还是被炒到了热议主题。
    有点标题党,主要为了自嘲,调侃人性。
    沉了吧...
        82
    darkmatter   160 天前
    朋友发财了是好事啊。
        83
    xuziang111   160 天前
    朋友发财还不好 赶紧大腿 bao'shang
        84
    waterlaw   160 天前 via Android   ♥ 1
    前天 qq 群大学舍友毕业一年年薪已经 20w,
    我只有几 k 每个月的工资, 想想我那乡下一亩三分地, 上半年种着水稻, 下半年种花生和蔬菜, 养几只鸡鸭, 有剩余的谷物拿去市场上卖, 赚个过年费, 岂不美哉?
        85
    tourist2018   160 天前
    心态健康点 人活就几十年 开心点不好么 非得比来比去的
        86
    visvim   160 天前
    很简单,买块豆腐撞下
        87
    soho176   160 天前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88
    wangleineo   160 天前
    离开消费主义的坑,把钱看淡,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

    让那帮傻 X 互相比去吧
        89
    zpxshl   160 天前 via Android
    @wangleineo 楼主要能有这心态...也不会发这贴了。
        90
    johnyu   159 天前
    这是病,得治啊。。。
        91
    bbx   159 天前
    楼主心态正常,只要别太过就好。反而是 v2 太正能量我不信
        92
    SunnyCoffee   159 天前
    也算好事。比一个个比你混的惨,各种找你借钱好。
        93
    thinkmore   159 天前
    两个结果,一个发奋图强,一个自暴自弃。

    同学牛逼多好呀,以后有事儿你好歹能找个人帮你呀!
        94
    tourist2018   159 天前
    @SunnyCoffee #92 对啊
        95
    guolaopi   159 天前
    都是沙雕,拉黑退群选一个
        96
    fetich   159 天前
    上面说,昔日的同学牛逼后,能有大腿抱,是认真的么?抱大腿不是不可能,前提是你踮踮脚,还够得着他的圈子。
    互帮互助仅限于双方半斤八两,不同境界的人,还想做他腿上的挂件,配么……

    楼主的心态很常见,注意不要变得极端就行;毕竟是朋友,祝福他们。
        97
    recordnow   159 天前
    得是心太重,还是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吧。

    套用黄子华的一个段子:
    A:老板!他怎么比我多一个鱼蛋丸子?
    B:哦..那我给你也再加一个吧。
    A:不要,你拿掉他一个就公平了!
    B:...
    A:老板!怎么他沾的是蕃茄酱,刚刚你怎么没拿蕃茄酱出来!
    B:...,那你想咋办?现在大家都有蕃茄酱可以沾了
    A:你舔掉他鱼丸上的蕃茄酱就好了!

    大概是这个意思,具体对白记不清楚了
        98
    zhangdawei   159 天前
    人性,忽略之
        99
    broadliyn   159 天前
    这是 LZ 自己的问题。

    从小成长条件尚可、三观正的家庭培养出的孩子一般很少会去嫉妒别人,因为他们家庭条件决定了这些孩子不需要用物质来满足自己。

    心态正常平和的人,在看到自己差不多的人突然发达了,他们的逻辑是会去分析对方成功的原因,然后结合自己个人实际来吸取别人成功的经验。然而从小物质条件无法满足的人,他们无法接受和自己条件相似的人突然飞黄腾达,潜意识中由于自己的能力无法达成对方的成就,往往会心生嫉妒。

    因此实际上,嫉妒是穷 /自卑 /不自信 /没能力的一种体现。小时候嫉妒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你长大了,依然是这副鸟心态,那么只能是一辈子的 loser。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955 人在线   最高记录 4346   ·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5ms · UTC 23:09 · PVG 07:09 · LAX 15:09 · JFK 18: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
    沪ICP备16043287号-1